分类
养生

深圳一女子混吃7种感冒药,致重症药物过敏!医生提醒……

本文转自【深圳晚报】;

近来,很多市民开始跟风囤药,但药可不能乱吃,尤其是多种药物混着吃可能会出大问题。近日,深圳市人民医院接诊了一个因混吃7种感冒药致使重症药物过敏的患者。医生提醒,市民在家可以适当备药,但居家用药要注意安全,切勿叠加用药和擅自增加剂量。

女子混吃7种感冒止咳药后全身长脓疱

近日,周女士(化名)出现了发热、咽痛、咳嗽等症状。周女士马上到家附近的药房购买了阿奇霉素、克咳平、咳特灵等7种感冒止咳药。将这些药混合吃了1天后,周女士发现面部有些红肿,还冒出好些小脓疱,但她也没在意,就觉得可能皮肤有点小过敏,过一会儿就会好。

到了第2天,她面部的红肿更加严重了,甚至眼睛都被肿得“挤成”了一条缝;面部、腹部、背上以及四肢都出现了一片片红斑,红斑上还覆有密集的小脓疱,令人瘙痒难耐。除了皮肤上的变化,周女士还出现了呼吸困难、发热的情况,甚至一度烧到了39℃。

感觉不对劲,周女士立即到深圳市人民医院就诊,经皮肤科医生查看,并结合了周女士之前的用药史,医生判断这是一种重症药疹——急性泛发性发疹性脓疱病(AGEP),建议她立即住院治疗。

据介绍,周女士所患的“急性泛发性发疹性脓疱病”是其中一种重症药疹,又称中毒性脓皮病。其病因主要跟药物过敏、感染等因素有关,临床表现为红斑基础上覆盖密集针头大小脓疱,伴有瘙痒或疼痛,严重者可累及黏膜或内脏系统,出现肾衰竭等并发症,危及生命。

所幸的是,一般情况下,该病具有自限性,病程比较短,如未出现其他并发症,当停止服用可疑药物后,7-14天即可痊愈。周女士就诊及时,停用可疑药物后,经抗过敏治疗和对症治疗,很快就痊愈出院了。

市民居家用药要注意安全

市人民医院感染内科专家表示,叠吃、混吃感冒药除了可能导致药物过敏,还可能导致急性肝损伤、肾损伤、胃黏膜损伤、神经障碍等不良反应。

专家提醒,首先,药物切勿叠加使用。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,两种药物尽量不要联合使用,选用一种即可,且一天内服用不要超过4次,每次用药间隔6小时。其次,切勿擅自增加用药剂量 。有些人认为自己体重大或抱着尽快退热的目的,擅自增加退热药剂量,这种行为非常不可取,易导致药物过量引发肝肾损伤,建议大家严格遵守说明书的剂量用药。第三,切勿在用药期间饮酒 。酒和药同时服用会干扰药效,增加药物的毒性反应,甚至可能导致“双硫仑反应”等危及生命的不良反应。

此外,不推荐盲目使用抗菌药物。新冠病毒感染是病毒感染性疾病,不是细菌感染性疾病,因此阿莫西林、头孢、阿奇霉素和沙星类药物等大家俗称的“消炎药”是无效的,随意使用还会增加药物不良反应的风险和耐药的风险。

另外,特殊人群用药要格外注意。老年人慎用含伪麻黄碱的感冒药,该成分易导致血压升高、心跳加快等不良反应,患有前列腺肥大的老年人服用后也可能会加重病情,导致小便不能排出、膀胱胀等症状。为降低风险,6个月以下婴儿、孕妇应避免使用布洛芬,只选择对乙酰氨基酚;3个月以内婴幼儿发热不推荐用药,症状严重需及时前往医院儿科就诊;孕妇孕期出现症状并不是不能用药,而是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用药。

服药后如出现胸闷、呼吸困难、腹泻、皮疹、恶心、呕吐、身目黄染或尿黄等症状,应及时就医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